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4年伊犁州直居民消费价格运行分析

房天下  2015-02-15 11:10

2014年,全球经济进入“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的新常态,伊犁州直经济稳中趋缓,CPI低位运行,全年累计上涨2.3%,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1.3个百分点,物价涨势放缓,通胀压力弱。

一、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情况

(一)环比指数五涨七降

从环比价格来看,单月环比价格涨少跌多,12个月份中五涨七降。1、2月受节日效应带动价格上涨明显,居民消费价格分别为101.3%、101.4%;3—9月天气回暖,价格指数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10—12月价格逐月提高,分别上涨0.2%、0.5%、1%。

(二)同比指数高开低收

从价格总水平看,2014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处于3%的温和通胀范围以内。从分月指数来看,受春节假期和农产品供应周期的影响,2、6和8月同比价格指数出现峰值;同时可以看出州直各月CPI同比涨幅稍有回落,尤其是本地农产品大量上市后,食品类价格涨幅下滑致使8月之后同比指数跌势明显,月度指数高低相差2个百分点。

(三)八大类累计指数四升四降

与上年同期相比,州直构成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现四升四降格局。

“四升”: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3.7%,比上年7.3%的涨幅回落3.6个百分点;衣着类价格同比上涨2.1%,比上年4.3%的涨幅回落2.2个百分点;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同比上涨0.6%,比上年回落1.2个百分点;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0.7%,比上年回落0.7个百分点。

“四降”:交通和通信类、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类、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分别上涨0.5%、0.9%、2.2%、1.9%,涨幅比2013年提高0.9%、0.7%、0.7%、0.6%。

2014年州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上涨2.3%,比上年同期回落1.3个百分点,1—11月,全疆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上涨2.2%,比上年同期回落1.8个百分点,可见州直物价变动幅度与全疆大致相符,走势基本一致。

二、价格总水平变动因素剖析

(一)食品类价格仍是主要涨价因素,但涨幅缩小

食品类价格累计上涨3.7%,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1.25个百分点,涨幅较上年同期减少3.6个百分点。构成食品类的16个种类中油脂价格下跌,其余15类均呈现上涨态势。其中,受上年各类乳制品涨价的翘尾因素、奶牛饲养成本提高的制约、生鲜牛奶的需求增长影响,液体乳及乳制品价格上涨14.3%;鲜瓜果累计价格指数由上年的101.3%上升为111%;随着禽流感疫情的缓解,家禽养殖业和禽产品市场恢复,蛋类价格上涨6.6%;受天气影响,本地蔬菜产量减少,对外地蔬菜的依赖性增大,其价格受运输、存储、人工成本的影响而走高,鲜菜指数达到106.3%。

(二)居住价格上涨是推动整体价格上涨的第二大原因

居住类价格累计上涨2.2%,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0.31个百分点,是推动整体价格上涨的第二大原因。构成居住类的4个种类中,建房及装修材料、住房租金、自由住房及水、电、燃料价格分别上涨0.3%、3.5%、2.2%和1.8%,其中私房房租、住房估算租金及水的价格提高是居住类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

(三)衣着类价格温和上涨,涨幅缩小

衣着类累计价格指数为102.1%,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0.24个百分点,但涨幅比上年回落2.2个百分点。衣着类所调查的4个种类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其中3类涨幅稍有回落,服装价格上涨2.6%、衣着材料上涨0.3%、衣着加工服务费上涨2.7%,涨幅分别比上年下降3.5、1.3、4.1个百分点。数据显示,男士大衣、男士衬衫、女士套装、女士裤子、儿童服装、清洗费用的价格上涨幅度较大。

(四)医疗保险和个人用品价格上涨明显

医疗保险和个人用品价格同比累计上涨1.9%,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0.19个百分点。构成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的两个种类中,医疗保健上涨2.2%,个人用品及服务上涨1.3%,主要原因有:一是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野生中草药数量减少,人工种植成本高,中药种植业市场供应不足;二是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对中药保健认识不断加强,中药材在饮食、化工等领域应用加大,需求量增加;三是西药市场需求持续增加,制药难度加大;四是经济高速发展、百姓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收入逐步提升带来的劳动力成本刚性上涨。

三、坚定信心、主动作为,确保CPI持续稳定

总体来说,州直居民消费价格运行平稳,物价调控措施扎实有效,2015年经济工作“总基调”已确立,州党委工作会议“总目标”已确定,改革红利将继续释放,新型城镇化将进一步激发内需潜力,物价刚性上涨的压力依然存在。坚定信心,主动作为,确保州直CPI持续稳定,已然是2015年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前提。

(一)把控当前物价形势

从2014年州直CPI运行态势看,虽然月度同比涨幅一度低至1.1%,全年都在一个相对低位运行,但这并不意味着物价水平即商品项目价格低。一是CPI虽然涨幅较低,但仍是在多年上涨的基础上继续有所上涨,从反映较长时期价格变动情况的定基指数看(以2010年为基期),2014年价格总水平上涨17%;二是CPI总指数虽然涨幅不大,但部分商品项目价格涨幅并不低,其中57个基本分类价格涨幅远远超过物价平均涨幅。

(二)保障市场供给持续

影响州直CPI走势的主要因素是以畜肉、粮食、蔬菜为主的食品类价格变动,因此扶持农产品的生产、保障市场有效持续对稳定物价很有价值。要加大伊犁草原生态环境保护、水利设施及饲草料基地建设力度,增加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做好重要商品储备制度和主要农产品临时收储制度;规范流通秩序,加强农产品调运工作,发挥政府吞吐调节作用;增强调配能力,确保市场供应;合理规划布局农产品批发市场和农贸市场,尤其是要加强“菜篮子”系统工程建设,健全蔬菜产地沟通协调机制,全面提高农产品流通效能,保障市场有效供给和价格基本稳定。

(三)加强价格监测能力

进一步完善价格监测组织体系和预警机制建设,强化新涨价因素、物价波动大的商品及服务尤其是成品油、房地产等行业价格的监测分析,密切跟踪市场变化动态;进一步强化政府定价商品的价格监管,审慎出台政府调控措施,稳妥推进资源、环保产品价格改革。进一步关注价格改革政策实施后对百姓生活带来的影响,特别是对低收入群体生活的影响,统筹好价格改革和稳定物价的关系。

(四)完善价格保障机制

良好的市场秩序是保障价格稳定的基础,必须加大对市场的监管力度、大限度缩小政府定价范围、大力度改革定价机制、大程度实现价格公开透明。一是严厉打击、坚决查处恶意囤积、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并公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